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58篇

个人描述

姓名:散花楼主人 职业:文化传播年龄: 位置:中国,成都个性介绍: 一个情种,石在无语

天路情歌

2013-04-03 00:50 阅读(?)评论(0)
 

天路情歌

 

人物:杨汉唐(修筑铁路的工程师)

杜明明(成都某高校大学生,后为格尔木市某小学教师)

多吉彭措(藏族,杨汉唐的同事、助手)

背景:蓝天。高耸的连绵的雪山。一条正在修筑的铁路铺向远方。舞台右边,杨汉唐和多吉彭措在用标杆、水准镜测量着。

 

第一幕

(黑暗中,《天路》响起。音乐渐小,升起叙述者的声音,浑厚、豪迈、深沉。)

叙述者:青藏铁路,一个伟大的工程,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如今,它像雪域中的彩虹跃入眼帘,由千年唐蕃古道的开端徐徐向雪域高原攀升,已经成为世界铁路史上的奇迹。

然而,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些曾经为修筑这条铁路付出青春、血汗甚至生命的人们。他们是勇士,他们撼天动地,与坚岩冻土战斗,一往无前;他们是英雄,他们气吞山河,与漫天风雪搏击,挑战极限。

杨汉唐,一位修筑青藏铁路的年轻的工程师,就在那个夏天,在青藏铁路的工地上,邂逅了一位名叫杜明明的美丽的成都女孩。

  (灯光渐亮中,杜明明背着行李包上)

杜明明:

(行走着,欣赏着)

高原的风啊

请别扰乱我的长发

天空飞驰的云朵啊

请将你的脚步停下

绵延的雪山啊

你圣洁的光芒

驱走了旅途的疲乏

多么壮美的青藏高原啊

(《青藏高原》音乐响起)

杜明明:

(惊呼)我的行李包!

(焦急。张望。走向舞台右边)

杨汉唐:嗨,别挡着我的标尺!

(杜明明继续朝前走)

杨汉唐:嗨,说你哪,别挡着我的标尺!

(杜明明吓了一跳,仍继续朝前走)

杜明明:先生,麻烦你,能不能把这个杆子借我用用?

多吉彭措:他要什么?

杨汉唐:标尺。

多吉彭措:(不耐烦地,推开杜明明)去去去。。。。

杜明明:(沮丧地)我的行李包掉到盐湖里去了。

(杨汉唐拿起标尺,帮她挑起行李包)

杜明明:谢谢你!

(忽一阵狂风挟着沙石吹来)

杨汉唐:起风了。

杜明明:(尽力站稳)这风真大,还是咸的呢!

杨汉唐:哈哈哈,青藏高原的风,味道不错吧?

多吉彭措:杨汉唐,你可高兴啊,捡了个女人哈。。。。。。

(杨汉唐神色尴尬,看着杜明明)

杜明明:(微笑)我知道了,你叫杨汉唐。(看着舞台背景的雪山)你们要把铁路修到那上面去?

杨汉唐:对,5072米,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只要有了这条路,再深的山里都可以飞出凤凰。

杜明明:(望着雪山,有些神往,忽然回头)你记住了,我叫杜明明。

 

 

第二幕

叙述者:正是这一次偶然的相遇,秦明明喜欢上了不畏艰难困苦战斗在青藏铁路上的杨汉唐,她被这位年轻而又才干的工程师所深深的吸引,回到成都后,她对杨汉唐的暗恋越来越深,虽然隔着万里关山,但她的思念越来越浓.

(音乐“爱的罗曼史”)

杜明明:

今天晚上

四周多么安静

丁香花的芳香

悄悄在夜里蔓延

 

你的影子

是如此明晰

映上我的心中

 

汉唐

你在高原还好吗

你不要总是熬夜

工作不要太辛苦

远方的人儿

盼你平安快回来

 

我多想有一天

再次踏上青藏高原

看看圣洁的雪莲花

尝尝醇香的酥油茶

 

汉唐,你知道吗

那一次奇妙的邂逅

已在我的心中种下了别样的情愫

你的身影、你的面容

常常在我的梦里留驻

 

鱼儿畅游在大海

雄鹰翱翔在蓝天

骏马在草原驰骋

汉唐,你是好男儿

战斗在雪域高原

 

漫步在菁菁校园

到处都充满了甜蜜的思念

虽然有些孤单

可是似水的柔情

温暖每一个寂静的夜晚

杜明明:汉唐,你在那里还好吗?成都现在热得像一盆火,我多么想念高原清朗明媚的天气,想念那里朴实的人们,还想念一个可爱的你……我给你写了好几封信,你为什么不给我回信?总有一天,我一定要来到你的身边。

 

第三幕

(高原铁路修筑工地,汉唐和多吉以及其它工友在忙活着)

多吉彭措:汉唐,那个成都女孩给你写了那么多信,你打算怎么办?

杨汉唐:我已经回信告诉了她,我已经爱上一个美丽的藏族姑娘,这位姑娘名叫央金卓玛。

多吉彭措:(大惊失色,扑上来抓住当唐的脖子猛摇)汉唐,我拿你当兄弟,你什么时候勾搭上我妹妹的?

杨汉唐(几乎窒息):我见都没见过你妹妹,拿来当一下挡箭牌,你别发疯行不行?

多吉彭措:那个姓杜的女孩多漂亮,你不喜欢她?

杨汉唐:

风,如此凛冽

雨,如此冰凉

胸中豪情万丈

却分明有一些甜蜜的怀想

 

工地上灯火通明

战士们干劲冲天

我们正在天上奋战

明明,此时你在做什么

你这位可爱的成都女孩

 

明明

忘不了你那美丽的身影

忘不了你那甜甜的笑脸

一如高原纯蓝的天空

总让我的心归入沉静

 

可爱的成都女孩

当城市的灯火闪耀迷离

这里的繁星正布满苍穹

我已经看见

我的思念如绵延的雪山

一直伸向遥远的天边

 

可是,可是

为什么我的内心

一会儿热情似火

一会儿又冷若寒冰

 

第四幕

叙述者:过了几个月,杜明明突然出现有青藏铁路工地上汉唐的面前,这个倔强坚毅的女孩,大学毕业后,不顾父母的冷眼和坚决反对,来到了格尔木市一个名叫华风中学的学校,在那里当了一名教师。只是为了心中那个信念,离汉唐更近一些。汉唐看到柔弱纤细的杜明明,居然有那样的勇气和韧劲儿,他震住了,他没有了犹豫,也爱上了杜明明.

(在一座简陋的寺庙,梵唱声悠远绵长,杜明明的神像前跪下,双手合十,如一朵即将盛开的莲花。)

杨汉唐:明明,你刚才许什么愿?

杜明明(狠狠的白了汉唐一眼)笨啊(顿了顿)你猜。

(汉唐猜不出,看着她)

杜明明:(笑得很灿烂)最俗的那种,长命百岁!不过我还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

杨汉唐:什么好消息?
杜明明:我已申请调到山下的学校支教。离你的工地只有三十多公里(撒娇似的)可不许你再想那个藏族姑娘了。

杨汉唐:(一愣,深情拥住杜明明)傻姑娘那是我骗你的,你更傻的是跑到高原上守着我这样一个再普通不过的男人。

杨汉唐:(掏出一个精美的指南针,深情地)明明,来把这个指南针拿着,这是我央求多吉特意制作的,这是藏人特有的手艺。

杜明明:(接过来翻来覆去地看了几遍,轻轻贴在胸口)这可是你送我的第一件礼物。

杨汉唐:明明,听我的话,你别经常到工地上来给工友们洗衣服了,这里山路崎岖,高寒,我真担心你。

杜明明:(打断他)汉唐,别担心我,你工作可不要太辛苦了,你可记得明明盼你每天都平安归来。

 

第五幕

(舞台深处的工友都走上前台,筑路,齐诵

筑路工人之歌(通过此歌来表现劳动场面的热烈和新一代年轻人昂扬的斗志)

叮叮咚咚,叮叮咚咚,

我们正在修铁路

叮叮咚咚,叮叮咚咚,

我们正在修铁路

 

 

不怕流汗 不怕流血

我们豪情万丈

高原上已是冰天雪地

工地上却是热火朝天

 

一条条枕木伸向远方

铁轨铺上面

穿过高山 越过深谷

我们把奇迹创造

 

叮叮咚咚,叮叮咚咚,

我们正在修铁路

叮叮咚咚,叮叮咚咚,

我们正在修铁路

 

第六幕

叙述者:将近10月的时候,突然下了一场大雪,信号中断,工程全面暂停。鹅毛一样的雪片飞下来,地面的雪起来越来越深,半个月后,联络恢复了.

杨汉唐:(打电话)请找一下杜明明,什么……她上星期请假回家了,现在也没回来,她说一直联系不到我?……什么……她说她想上山来看看,被大伙死命拉住了?……

(工友们放杆,走过一片积雪)

多吉彭措:(一杆扎下去,惊叫)什么东西……?

(汉唐及众工友奔上去,扒开半尺深的雪,大家抬头看着汉唐)

工友1

明明,你醒醒吧

看看我们

看看这熟悉的一切

工友2

明明,你醒醒吧

你只是太累了 太累了

你只是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儿

马上 你就会醒来

工友3

高原的风啊

请你不要呜咽

明明,她只是太累了

她只是闭上眼晴

休息一会儿

杨汉唐:慢慢蹲下,悲痛欲绝):明……明……(抱起杜明明,踉跄的,泣不成声)

杨汉唐:

这一个晴天霹雳

让天空不再明亮

大地也已经倾斜

 

我的泪如雨下

我分不清

我看不见

我听不到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花儿开了

树儿绿了

铁路通了

你却走了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你说过要和我一起去圣城拉萨

你说过要和我一起去坐火车

你说过要和我一起去摘雪莲

 

花儿开了

树儿绿了

铁路快通了

  却不在了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音乐《遇上你是我的缘》)

(音乐渐隐)

叙述者:有些细节也许永远都不会揭晓……,也许就在汉唐向窗外呼喊着杜明明的名字的时候……,但是有一点,谁也不会质疑,这位看似娇弱的女孩,她的爱情,与青藏铁路发生了不可磨灭的联系……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